文字還能感人的時代

讀劉紹銘先生的散文集"文字還能感人的時代"
作者在他的書中說到:

"在文字身價貶值“玩殘”的時代,我還筆耕不斷,
一來是為了經濟收益,二來是積習難改。
寫作一旦成了愛好,終生也戒不掉。這年月,文字雖難再感人,但至少還能感動
作者自己。"

心想筆耕這兩字雖然早已是很多人使用, 但是還真是十分誠懇的字詞
將寫作比喻為耕田, 一點一點地將文字寫出來


或許因為喜歡方旗這位詩人的緣故, 對於詩作總是感到賞心悅目 第一次讀到方旗的詩的時候, 年紀還非常小 我在學校圖書館要註銷的書裡面得到了一本余光中的望鄉的牧神 這本散文集裡面有關於方旗的詩的評述
那時候大家都希望拿到大型的有圖文的書冊 但是自己又不是圖書管理員什麼的, 也許因為這個緣故而沒有想到拿那些書 這只是一種小小的回憶, 另外兩本書是於梨華的會場現形記, 雪爾頓的跟隨祂的 腳縱行 都是屬於32開本的小書 後來我的藏書一直不是十分多 但是詩集和散文總佔了相當大的一部分

又是一年春草綠 你還記得那條河流嗎 河畔沒有砧柱﹐沒有女子的青衫 沒有青衫的女子在砧上搗衣 因為原來就沒有河岸 沒有河岸擁抱流水﹐迎送舟楫 我如咿呀的櫨歌死在每一帆檣 既無櫨歌﹐亦無帆檣 又如清風生長在青青的柳條 既非清風﹐又非亂絲繁絮 呼喚我﹐我才成形 如露珠由空氣裡走出落足在葉尖 呼喚我﹐我才有肯定的身姿 投影在風光冉冉的阡陌 而當你放棄尋找 我只是暖靄 暖靄只是遲暉 遲暉只是薄薄的大氣 春風又綠 那條河流是否還在那裡 --"方旗, Thus Spake Muse"


6 Responses to “文字還能感人的時代”


  1. 1 egg 五月 6, 2007 at 8:52 下午

    所謂寫作,其實就是組織串連文字。有些人組織得好,有些人串連得差,便分了高下。

    許多人的文筆很好,詞藻華麗得令人屏息著氣,不能呼吸,然而此等文章若不能令人產生共鳴,文字堆砌得再美,也是枉然。霎眼嬌,看多了會覺很累。

    文筆平平,但有獨特觀點,予讀者很大的啟發與思想空間,於我而言,更是吸引。

    是的,我亦覺得自己所寫,少有感動我自己,所以亦從沒想過拙作能夠感動他人。

    都是遊戲文章。

    henry真的越看越似我早前跟你說的那位仁兄,希望你不會介意,這絕對是褒,而不是貶。他的文學修養很高,而你,也不弱。

    ;-)

  2. 2 41 3 五月 8, 2007 at 2:31 下午

    文字影響力的削弱
    大概也顯現了『閱讀習慣』的改變….
    現在能一次吞下一堆字的人
    越來越少了….二三加油。

  3. 3 henry 五月 9, 2007 at 3:21 下午

    to egg
    相信文筆平平是指我吧
    不過對於文字, 有些人喜歡看多於寫,
    有些人喜歡寫多於看, 我則只是屬於寫寫網誌吧

    至於egg寫的留言總是能動人這倒是真的, 文筆也是認真的好
    也謝謝你的誇獎呢:)

  4. 4 henry 五月 9, 2007 at 3:30 下午

    413,

    閱讀習慣是減少了, 那也是沒有什麼辦法的事
    其實我也是一個文字倒退症的人
    一次吞下一堆字是談不上了

    413加油才是:)

  5. 5 陳陳 六月 4, 2007 at 8:39 上午

    方旗這首詩真好~~

    時代倉促,文字需要咀嚼,趕不上圖像節奏...
    文字先要感動自己,才能感動他人~~

    據說劉的手跡甚醜,通魚雁,學者夏志清便請他打字了(當年)~~

  6. 6 henry 六月 12, 2007 at 2:11 下午

    陳陳,

    原來的, 那時代寫字難看真的不太妙呢

    不過相比起來, 我們現在常在電腦看到的字體雖然漂亮
    有時卻不免乏味:)


發表迴響

